這個堅強的孩子,為了救媽媽,前後兩次捐抗癌食物排行獻造血乾細胞。
年僅1襯衫1歲的男孩兒,體格瘦弱,言語不多。

李昂說,他現在最大的心愿,就是盼著洗碗機媽媽能夠趕緊好起來。
  本報駐邯鄲記者 邢雲婚禮顧問/文 見習記者 史晟全/圖
  年僅11歲的男孩兒,體格瘦弱,言語不多,提到得病的媽媽,眼圈發紅,淚水直打轉,卻強忍著不流下來。這個堅強的孩子,為了救媽媽,前後兩次捐獻造血乾細胞。李昂說,他現在最大的心愿,就是盼著媽媽能中谷餐飲設備夠趕緊好起來,以後多註意點兒身體,不再整天忙碌。
  身體瘦弱但內心強大
  2月20日,邯鄲市復興區嶺南路小學的辦公室里,李昂由姑姑和老師的陪伴,接受了記者的採訪。
  如今,李昂正在該小學讀六年級。班主任魏志英老師說,從小學一年級時起,她就是李昂的老師,在她的印象里,李昂性格比較內向,和其他同學相比,身體也最為瘦弱,座位都是在前兩排。
  雖然說話不多,但是從學習上來講,李昂從來都是積極主動。作為班級一名學習小組長,他不僅對自己要求嚴格,而且經常督促同組同學。
  即便如此,李昂要給媽媽捐獻造血乾細胞的消息,還是把魏志英老師嚇了一跳,“我心裡不敢相信,體格這麼瘦弱,更何況還是一個10來歲的孩子,他能受得了嗎?”“媽媽給了我生命。現在,媽媽得了很嚴重的病,我的血能救媽媽,我也要給她一次生命!”李昂平靜地說。
  魏志英老師將這個消息告訴全班同學,大家驚訝、欽佩之餘,也非常感動。於是,李昂成了“重點保護對象”,不能讓李昂磕著碰著,得了感冒的同學也註意避讓,以免感染到李昂。
  讓魏志英老師印象深刻的是,李昂上學從來都是一個人,沒有大人接送,雖然路程稍遠,但他都是步行。
  然而,誰又能想到,體重僅有30公斤,身高一米五幾的李昂,老師同學眼中的“小瘦猴”,卻忍受住了很多同齡人不能承受的痛苦。
  噩耗降臨,媽媽得了重病
  2013年10月23日,對李昂一家來說,是個陰暗的日子。起初,李昂媽媽突然發現身體皮膚出現瘀點、瘀斑,經過血液檢查,發現血小板值只有5000,而正常人是125000-350000的水平,李昂媽媽急忙到河北工程大學附屬醫院住院。經醫院檢查,李昂媽媽血小板值僅僅有1000,經過醫生的會診,李昂媽媽被確診為急重型障礙性貧血,情況嚴重。
  11月9日,李昂媽媽轉院到北京的解放軍總醫院住院治療。雖然經過多次專家會診和治療,李昂媽媽的病情仍不斷惡化,已出現所有醫生都不願看到的真菌感染性肺炎,肺部多處真菌感染合併細菌感染。在無任何免疫力的情況下,李昂媽媽的身體每況愈下。
  李昂爸爸找到全國著名血液病專家達萬明教授。達教授認為,帶真菌強行骨髓移植是唯一的治療方案,從中華骨髓庫尋找合適配型的骨髓需要3-4個月的時間,時間上來不及,李昂媽媽又沒有兄弟姐妹,父母年齡大,只有李昂一個孩子,所以,只有李昂一人可以救媽媽。
  但是,李昂年齡非常小,體重也輕,能否經受得了骨髓移植的過程,也是達教授所擔心的。
  “我要給媽媽一次生命”
  面對這種狀況,不僅僅是醫學專家,李昂的父母也有所顧慮。他們最為擔心的就是孩子的身體,“怕把孩子毀了。”在反覆咨詢專家的意見後,他們最終決定讓兒子試一試。
  李昂說,先前他並不清楚什麼叫捐髓,只知道自己能夠救媽媽,“沒有其他的選擇,在那種情況下,我決定要給媽媽一次生命!”
  當爺爺問李昂:“你害怕不?”
  李昂回答:“只要能救媽媽,我什麼都不怕!”
  經過醫院和專家精心安排,2013年12月11日,李昂媽媽從解放軍總醫院轉院到解放軍總醫院第一附屬醫院,開始做骨髓移植的準備。
  隨後,李昂先後由家人陪同,來到北京“救媽媽”。在解放軍總醫院第一附屬醫院,對李昂進行了配型和體檢,配型和體檢結果符合給媽媽骨髓移植的條件。
  2014年1月12日-15日,李昂開始進行乾細胞動員,16日,經過4個小時的煎熬,李昂進行了第一次骨髓採集。
  由於李昂年齡較小,體重只有30公斤,卻要為60公斤的媽媽進行骨髓移植,一次不能提取足夠的造血乾細胞。17日,李昂又經過4個小時的煎熬進行了二次骨髓採集。
  提取完畢,希望媽媽堅強
  李昂的姑姑李鐵紅在現場看到整個過程。她擦著眼淚告訴記者,在提取乾細胞的過程中,李昂反應劇烈,一直噁心嘔吐,兩天沒有吃飯。
  爺爺在旁邊心疼得受不了,緊緊抓著孩子的手。李昂特別懂事,第二天再提取時就不喊了,只是默默流淚。“這麼瘦小的孩子,每一次提取都需要4個小時,孩子閉著眼睛,皺著眉頭,咬牙堅持。”李鐵紅泣不成聲。
  兩次提取過後,李昂的造血乾細胞移植給媽媽。
  李昂不顧自己身體虛弱,跑到無菌艙去看望媽媽,還通過電話告訴媽媽:“媽,你一定要堅強。輸入我的血以後,你就會慢慢好起來。我啥事都沒有,你不用擔心我。”
  李鐵紅說,自從媽媽生病後,這個11歲的“男子漢”難過時,從沒哭過,因為他不想讓年過古稀的爺爺奶奶擔心。
  指標平穩,媽媽重獲生命希望
  經過16日、17日兩次採集,李昂的造血乾細胞順利地移植給了媽媽,住院觀察一天后,李昂順利出院。
  目前,李昂媽媽各項指標比較平穩,手術初步已經完成,但是後期還要經過抗感染、抗排異和恢復期。
  媽媽給了兒子一次生命,這一次,作為獨生子的李昂,也給了媽媽一次生命的希望。“媽媽很愛你,你也很愛媽媽,經過這次事情,你最想給媽媽說什麼呢?”記者問。“希望媽媽一定堅強,還有就是以後不要像以前那樣勞累了,多註意身體……”李昂沉默了一會兒說,“我想哭,但忍著不哭。我要是哭了,媽媽心裡肯定難受。”
  記者瞭解到,李昂去北京之前,參加了期末考試,讓老師同學都沒有想到的是,他的語文、數學、英語都是100分,是全年級唯一一個全考滿分的學生。
  魏志英老師說,期末考試前,同學們知道李昂要去捐造血乾細胞救媽媽。為了鼓勵李昂,給李昂加油鼓勁兒,全班每個同學都給李昂寫了一封信。
  李昂說,他現在最大的心愿,就是盼著媽媽能早點好起來。如果再有同樣的選擇,李昂含著淚說,“我還是要救媽媽!”
(原標題:11歲男孩兒兩次獻髓救母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c20hcsux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